图书报刊到馆上架制度
图书报刊到馆上架制度
2018-04-28     来源:     点击数:

1、图书馆图书报刊到馆后,由采编部在对图书报刊进行验收和财产登记。

验收:检查单据和实物是否相符,收到图书后,按照开具的清单或发票上列出的每种书的书名、单价、总册数及总金额等进行核对,验收无误,在验收系统中形成验收单。然后在每本书的书名页和图书侧面加盖图书馆藏书章,加RFID芯片,贴条形码,条形码贴在书名页下端。

2、采编部依据图书馆采用的图书分类法和著录规则对图书报刊进行分类、编目。

图书分类的依据和标准:以《中图法》第五版为依据,对图书进行分类,给出分类号和种次号,写在该书书名页左上角近书脊处。

著录:在汇文图书管理系统中对每本图书进行著录,把著录好的图书的书标打印出来,书标贴在外面的书脊下面。

3、采编部对加工后的图书、报刊进行分配、典藏。

4、采编部对正常批次的新书的验收、加工、分类、编目、典藏工作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

4、借阅部按照工作程序和采编部办理新书、报刊接收手续,新的图书报刊由借阅部入库或阅览室,所有图书报刊接回后,由借阅部工作人员当日上架。新书的入藏及排架上架用分类排架法,先以图书分类号排列,同一类号的书再按种次号顺序排列,上架时按从上到下、从左到右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