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图书馆概况 >> 规章制度 >> 电子资源采购规范 >> 正文
电子资源采购规范
电子资源采购规范
2018-04-28     来源:     点击数:

为更好的提高电子资源资源使用效果,保证采购工作质量,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促进学校图书馆建设和发展,结合电子资源采购工作的特点,制定本规范。

一、电子资源资源范畴

电子资源指各种光盘、镜像及网络数据库资源,包括全文电子期刊、电子图书,声像资源等。

电子资源建设是全馆资源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以印刷纸本文献为基础的现实条件下,有选择地购置学术价值较高的电子文献和镜像数据库,积极引进代表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网上数据库和电子文献,建立馆藏印刷型文献、馆藏数字化文献和网上文献信息三位一体的文献资源体系。

所有电子资源的订购均按照电子资源订购流程处理。

二、基本原则

电子资源建设是全馆资源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资源的主要服务对象、收藏重点、收藏目的、收藏特点等,都要与学校的教学科研和图书馆馆藏建设总原则相符。

三、采购职责

全馆电子资源建设方案和采购原则由相关业务主管副馆长和文献资源采购审核小组成员共同制定。

文献资源采购审核小组,明确职责、任务和操作流程,使文献资源订购业务规范化。该小组成员:馆长,主馆业务副馆长,采编部主任及纸质资源采购负责人、系统与技术部主任及电子资源采购负责人和技术支持相关人员、信息咨询部主任及数据库宣传培训负责人。

文献资源采购审核小组根据学校的专业设置和教学科研的需要,了解和掌握国内数据库以及图书期刊的出版和发行状态,制定年度采购计划,确定合适的采购方式,采购相关的文献资源;严格执行学校的财务制度,合理使用经费,采购到馆的数据库、图书期刊等文献资源手续齐全,发现问题应及时解决;熟悉馆藏建设情况,定期了解各种文献资源的使用和流通情况,提高文献利用率,使馆藏日趋合理。

1、业务主管副馆长主要职责:

制定全馆电子资源建设方案;

获取最新数据库动态,全面组织、协调本馆电子资源订购流程;

数据库订购最终决策;

采购招标合同谈判和签署等。

2、系统与技术部职责:

搜集、汇总最新电子资源的相关信息;

组织新资源的试用;

试用数据库的试用统计和评估并形成订购建议;

参与合同谈判;

订购及续订数据库(含订购回执、合同文件)的处理;

已购资源的续订工作;

提供电子资源订购和试用所需要的技术支持;

参与本地数据库的订购决策;

相关软硬件的配置;

本地试用数据库的技术支持;

光盘数据库和本地数据库的安装和维护;

数据库使用技术支持(IP段的变更通知、代理服务器的使用等)。

3、信息咨询部职责:

通过学科馆员向院系师生推送相应信息,提供已订购资源试用资源的使用反馈。

四、电子资源订购流程

1、所有新增电子资源原则上要求先试用。

2、对于试用情况良好有购买可能的电子资源提交文献资源采购审核小组讨论,由文献资源采购审核小组根据试用情况,馆藏资源建设情况以及经费情况等决定是否购买。

3、根据《太原理工大学货物和服务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要求,所有预算金额超过10万元(含10万元)以上的电子资源采购项目(包括新增和续订),应当进行政府采购。应当填写《太原理工大学采购计划审批表》申报计划,由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处经上报财政部门核准后实施采购;预算金额不超过10万元(不含10万元)的电子资源采购项目(包括新增和续订),需要由文献资源采购审核小组进行组织采购活动,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履行合同签订、验收和支付手续。

五、电子资源采购模式

1、集团采购方式与单馆订购方式相结合;

2、资源订购和资源服务紧密结合,融为一体;

3、学科馆员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