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图书馆全力推进疫情期间文献资源保障及读者服务工作
2022-04-17     来源:     点击数:

4月3日清明小长假第一天,小店区突发新冠疫情,图书馆领导班子从迎西校区到明向校区落实明向图书馆文化提升工程项目工作时被堵劝返,拉开了疫情严重形势下图书馆全力保障各项服务,助力学校师生正常教学科研的序幕。

4月3日,图书馆研判疫情形势,未雨绸缪,快速应对,召开紧急馆长会,研究三校区开馆服务方案,制定措施。4月4日,召开馆务会,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精神,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明向校区馆员入校事宜。4月5日,张桂荣副馆长带队,张保芳部主任等7名馆员抵达明向校区,24小时驻馆。4月8日,迎西、虎峪校区驻馆人员全部到位,至此,三校区图书馆由全部馆领导、主要部室主任、共产党员、骨干馆员组成的驻馆团队坚守岗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为三校区师生提供优质的线上、线下资源保障与阅览服务。

随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推进,图书馆积极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精神,三校区读者服务部加大巡查力度,切实落实馆内消杀、佩戴口罩、核查双码、体温监测等工作。为保障疫情期间学生入馆时间,调整了周二下午的闭馆制度,实现一周7天不闭馆,驻馆馆员加班加点,在因疫情管控导致人员不足情况下,不等不靠,充分调动图书管理委员会和勤工助学同学积极性,持续开展纸质资源优化调整工作与环境美化工作,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心灵的港湾与温暖的家。



面对学校繁重的防疫任务,作为志愿者和突击队,明向馆员穿起防护服,走向检测场,协助医务人员开展检测工作。



根据学校总体工作安排与年度工作计划,图书馆提出了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总基调。4月11日,图书馆召开视频馆务会议,传达落实学校最新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调整了“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方案,暂停线下活动,丰富线上活动;研究了根据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方向构建具有系统性、完整性、连续性、重点性文献资源保障体系;落实了学科服务与知识产权信息线上服务工作。

以业务目标为牵引,图书馆实施了线上工作与值班制度,确保文献传递、线上咨询、查收查引及查新服务的正常开展。目前,已完成100件查收查引报告,检索论文775篇。已有19家校外、省外机构委托我校图书馆出具查收查引报告,包括山西大学、重庆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疫情期间,信息素养培训工作正常进行,内容涉及图书馆的资源服务、数据库的使用、文献检索方法、常用软件工具使用等。

“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中。其中,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筹办的“颂赞百廿 庚续增华”超星杯朗读者大赛参赛作品已达117个,访问量8939次,投票总数达54276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线上专场培训《语义检索助力专利文献挖掘及价值评估》,已有近百人预约报名参加。图书馆的“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如春风一般,为封闭在校园内的师生们送去融融暖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图书馆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中,坚决响应校党委号召,逆行而上,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助力“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