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传递馆际互借 >> 服务内容 >> 正文
服务内容
服务内容
2017-03-29     来源:     点击数:

为更好地满足读者教学、科研中对中外文献的需求,弥补馆藏资源的不足,目前我馆已经与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以及山西省高校文献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等单位签订了文献共享协议,帮助读者申请获取急需文献。如果您在我馆馆藏资源中没有找到所需文献,我们可以通过Email、传真或邮寄等方式从全省、全国、甚至国外为您传递期刊论文、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科技报告、专利文献、中外文图书等。

1.主要服务内容

(1)文献传递(非返还式)

为读者提供向国内外其他文献合作机构申请包括期刊论文、学位论文、会议论文、图书的部分章节等文献原文的复制与传递服务。

(2)馆际借书(返还式)

为读者提供向国内文献合作机构申请馆际借书的服务,主要是通过“CALIS馆际互借系统”向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借书。

2. 文献传递/馆际互借系统简介

(1)CASHL简介(http://www.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Library,简称CASHL),是在教育部的统一领导下,本着“共建、共知、共享”的原则、“整体建设、分布服务”的方针,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和研究建设的文献保障服务体系,是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性的唯一的人文社会科学文献收藏和服务中心,其最终目标是成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资源平台”。

CASHL于2004年3月15日正式启动并开始提供服务。目前已收藏有近2万种国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核心期刊和重要期刊;1956种电子期刊以及35万种电子图书;112万种外文图书;以及“高校人文社科外文期刊目次库”和“高校人文社科外文图书联合目录”等数据库,由两个全国中心、五个区域中心和十个学科中心联合为您提供服务。

(2)NSTL简介(http://www.nstl.gov.cn/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简称NSTL)是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批示于2000年6月12日组建的一个虚拟的科技文献信息服务机构,成员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工程技术图书馆(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图书馆、中国医学科学院图书馆。网上共建单位包括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其宗旨是根据国家科技发展需要,按照"统一采购、规范加工、联合上网、资源共享"的原则,采集、收藏和开发理、工、农、医各学科领域的科技文献资源,面向全国开展科技文献信息服务。

(3)CALIS简介(http://opac.calis.edu.cn/opac/simpleSearch.do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hina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CALIS),是在教育部的领导下整合全国高校丰富的文献资源和人力资源,建设以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为核心的教育文献联合保障体系。CALIS引进和共建了一系列国内外文献数据库,包括大量的二次文献库和全文数据库;主持开发了联机合作编目系统、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系统、统一检索平台、资源注册与调度系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CALIS文献信息服务网络。迄今为止参加CALIS项目建设和获取CALIS服务的成员馆已超过700家。

(4)中国国家图书馆(http://www.nlc.cn/web/index.shtml

中国国家图书馆是国家总书库和国家书目中心,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文献保障基地及国内最大的外文文献查询中心。截至2012年底,馆藏文献已达3119万册(件),居世界国家图书馆第五位,并以每年近百万册(件)的速度增长。国家图书馆还设有名人手稿、革命历史文献、中外学位论文等专藏。为了满足我校读者申请传递与借阅国家图书馆文献和图书的需求,我馆与国家图书馆建立了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的关系,本校读者可以通过本馆与CALIS向国家图书馆申请传递与借阅国家图书馆文献和图书。

(5)上海图书馆(http://www.library.sh.cn/

上海图书馆馆藏丰富,门类齐全,拥有图书、报刊和科技资料近5200万册(件),其中外文期刊近6000种,外文图书160万册左右。上图馆际借书服务(ShLib-iLL)是上海图书馆推出的一项馆与馆之间的文献资源共建共享服务。该服务以上图的参考外借类图书为文献保障,以上图馆际互借系统为技术手段,以快递为物流保障,把上图的参考外借图书服务到全国和世界各地。

(6) 山西省综合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http://www.sxinfo.net/pages/main.jsp

山西省综合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建设从2005年开始实施,以山西省科学技术情报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来组织,联合省内高校、图书馆、科研院所等单位共同建设,是山西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台建设的目的是紧密结合山西省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的趋势,在对科技文献资源进行整体规划和设计的同时,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对科技报告、科技成果、会议论文、专利、科技图书、科技期刊与技术标准、方法、工艺等文献资源进行整合、重组与优化,充分挖掘各类资源的利用潜能;运用共建共享机制,构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高效开放、体系完备的信息保障系统。我馆已与山西省科技情报研究所签订了山西省综合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