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会 - 会议指南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图书馆简介


太原理工大学是山西省唯一一所国家“211工程”及“双一流”重点建设大学。伴随着学校的发展和进步,太原理工大学图书馆走过了百余年的历程,现已发展成为资源丰富、设施齐备、理念先进的现代化图书馆。由迎西校区、虎峪校区、明向校区(在建)三个分馆组成,总建筑面积近9万平方米。馆藏资源已具备较大规模,形成多学科、多语种、多载体形式、多出版类型的立体结构,其中纸质图书180万余册,期刊3000多种,化学工程、材料工程、矿业工程、建筑工程及人物传记、山西地方文献为馆藏特色。电子图书102万册,中外文数据库和自建数据库107个,镜像资源20T以上。

本馆现有正式编制馆员83人,设有“四部一室一中心”:采编部、借阅部(分为借阅1、2、3部)、信息咨询部、系统与技术部、办公室、文化发展中心。秉承开放的理念、创新的思维,全方位开展读者服务工作,包括开架借阅、网上预约与续借、馆际互借/文献传递、科技查新、定题服务、学科分析、专利信息服务、读者培训等。每日开馆时间达15小时,年入馆读者200万人次以上。师生持校园一卡通即可完成座位自助选取、图书自助借还、自助打印复印和门禁身份识别等,实现了无线网络覆盖、信息点合理分布、移动阅读和数据库远程登录。将学生管理委员会引入读者服务工作,建立读者自行管理和参与管理的成功模式;通过“他展•你选•我购”系列活动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图书漂流室”使师生的闲置书刊在图书馆互通有无,将其利用价值发挥到最大程度;数据库专人监测研究制度确保了数据库利用的动态跟踪,提高了电子资源的利用率;“星期五讲座”贴近师生的不同需求,让专家与师生面对面互动;馆刊《图书馆与读者》搭建起图书馆与读者的沟通桥梁,提高了图书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014年11月,本馆成功获批为“教育部部级科技查新工作站”,成为山西省高校系统唯一一个教育部科技查新站。图书馆十分重视科技查新工作,在资金、人员、设备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拓展业务范围和深度,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查新质量控制体系以及完善的考评和激励机制。2017年7月,本馆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的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选拔工作脱颖而出,成为全国首批专利文献服务网点之一。2018年4月,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本馆成立了“太原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力求不断拓展、深化我馆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范围和内容,加强我校的知识产权建设,全面提升我校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

会议指南 /  Meeting Guide
日程安排 / Meeting Schedule
会议资料 /  Meeting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