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专利大数据助力科技创新”线上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2020-05-21     来源:付鑫金     点击数:

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推动作用,提升并加强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在高校科研创新全流程、优势学科建设和高校专利高质量发展及转移转化中的支撑促进作用,太原理工大学、山西省知识产权技术服务中心、中国(山西)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联合广东中策知识产权研究院和北京奥凯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凯知识产权”)共同组织的专利大数据助力科技创新线上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精神,促进高校知识产权工作转型发展。太原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副主任闫国伟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培训分以下两个主题进行:(一)专利大数据在科研中的应用,(二)科研成果的海外专利布局。奥凯知识产权高级咨询师刘英老师受邀进行专利大数据在科研中的应用进行讲解,主要从科技研发过程的专利检索分析、专利信息促进成果转发等方面进行了分享。通过案例分享,帮助太原理工大学广大师生意识到科研立项中知识产权的重要作用。奥凯知识产权咨研总监朱玉华老师受邀进行科研成果的海外专利布局的讲解,从专利布局的重要意义出发,阐述巴黎公约和专利合作条约(PCT)两种海外专利布局方式的异同,重点讲解了PCT国际阶段的申请程序、审查程序、申请人应注意的问题等,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科研成果海外布局的重要意义。

太原理工大学是以理工科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引领着山西科技进步,并对地方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学校长期重视知识产权工作,近年来在高价值专利培育和成果转移转化方面重点发力,取得了不俗成绩。太原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从建章立制、专业人员能力提升、软硬件投入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不断拓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范围和深度,为本校知识产权工作供全流程服务,同时充分发挥服务社会的功能。如有相关需求请登录http://www.lib.tyut.edu.cn/zscqxxfwzx.htm做更多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