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图书馆召开疫情期间读者服务工作推进会
2020-03-13     来源:安蓓     点击数:

3月13日上午,图书馆召开了疫情期间读者服务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推进会,全体馆领导及系统与技术部、信息咨询部、借阅部、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图书馆馆长弓培林主持。

 

 

会议对疫情期间图书馆开展的读者服务工作进行了总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图书馆围绕师生学习、科研、申报项目等不同需求,在保障图书馆网站、移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加强阅读推广,突出为我校师生的校外服务,全面开展工作。首先,由于图书馆购买的电子版学术资源均限定在校园网范围内(IP限制)使用,图书馆一方面加强网络运维管理,线上积极宣传我校“SSL+VPN远程接入校园网服务开通及使用步骤”;另一方面,主动与国内外数据商沟通协商,通过校园邮箱注册等方式,为我校师生开通校外检索下载电子资源权限,有效缓解了我校师生在校外访问图书馆数字资源难的矛盾,帮助师生顺利开展教学科研。2月1日以来,我校师生线上检索、下载中外文电子期刊18.7万篇,电子图书近4万册。其次,图书馆完善查收查引系统功能,积极开展“科技查新与查收查引线上服务”,通过以线上受理预约委托,指定区域领取检索、查新报告的方式助力学校师生申报科研项目、应聘应考等,疫情期间已为应聘毕业生、应考博士生等开具100余篇论文收录引用证明(检索报告),为学校教工申报科研项目、成果立项、成果报奖等完成科技查新报告30余份。第三,开展了《闭馆不闭网,以“读”去攻毒》线上系列读书活动。其中,参加“听书打卡”活动的师生15732人,参加“经典共读”活动的师生12480人,参加“防疫专题”活动的师生20091人。第四,开通无接触借阅图书馆纸质图书服务,在校师生通过线上提交“太原理工大学图书馆借书委托单”,即可在指定日期和指定地点获取所需图书,解决了教工在教学、科研中急需图书馆纸质图书的需求。同时,在疫情期间,图书馆对所有外借图书均不计算逾期。第五,图书馆迅速组建了“TYUT图书馆读者服务群”,由部主任及相关专家在线提供全面的信息咨询服务。

会议总结了前期工作经验,对读者服务各环节进行了认真梳理,研究确定了下一步工作方案。要多渠道收集、了解我校师生对信息资源的需求,增加电子资源数据库的试用,加大“文献传递”力度,及时帮助师生获取所需文献资源。同时,要进一步改进图书馆各类业务系统功能,提高科技查新和查收查引工作效率;要细化学科服务方案,做好信息素养线上培训工作。

最后,弓培林强调,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将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全力保障线上电子资源远程访问,全力做好学科服务,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