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最后的遇见----走进《重回1937》,感受老兵精神
2018-12-12     来源:梁小枫     点击数:

 

2018年12月10日,太原理工大学图书馆特邀知名作家蒋殊女士莅临“星期五讲座”,在明向校区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形象生动的爱国主义专题报告。讲座主题为:最后的遇见----走进《重回1937》,感受老兵精神,师生受益匪浅。

蒋女士从2015年起,在武乡等山西大地上陆续采访了13位在世的抗日老兵。2018年5月给读者呈现了《重回1937》这样一本抗战老兵的纪实文学书,国内反响很大,读者好评如潮,受邀讲座与访谈约百场。

 

 

讲座中,蒋女士用一幅幅现场采访的图片和温和的声音把在座师生带回到昔日硝烟弥漫的战场,真实的历史让人泪目!这些普普通通的老兵为了祖国的和平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多少次看着战友倒在了自己身边却无能为力。刻骨铭心的记忆里是饥饿、死亡、酸楚和挣扎。我们今天重温这段历史,深感和平来之不易,倍加珍惜安宁的生活,也真正理解了五星红旗是用烈士的鲜血换来的,更激发了莘莘学子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学习的家国情怀。“今天的日子真好”每一位老兵都这样说。我们会铭记并缅怀这些在保家卫国中抛头颅洒热血的无名英雄!祈愿在世的老兵都能安度晚年。讲座结束,老师和学生们围着蒋女士不愿离去,交流并抒发了各自的感受。



蒋殊,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太原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冶金作家协会副主席,现为大型影像文化期刊《映像》杂志执行主编。迄今为止在《人民文学》、《上海文学》、《北京文学》、《青年作家》、《中华文学选刊》、《小说选刊》、《光明日报》、《文艺报》等国内大型文学刊物发表作品若干。著有散文集《阳光下的蜀葵》、《神灵的聚会》、《百年长川》及纪实文学《重回1937》,曾获“赵树理文学奖”及《小说选刊》年度大奖。有作品分别收入中国散文及随笔年选;散文《故乡的秋夜》收入2014年苏教版高中读本。


 

                                         (图书馆"星期五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