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华北地区高校图协第三十二届学术年会在太原召开
2018-09-29     来源:李丽     点击数:

2018年9月27日至28日,由山西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华北地区高校图协第三十二届学术年会在太原迎泽宾馆召开。会议主题是“‘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创新转型与可持续发展”。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和内蒙古五省市区的300余名高校图书馆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馆长秦晓怀、副馆长闫国伟及部室主任和论文作者共11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分四个主题模块:专家报告、馆长论坛、优秀论文交流、专题分组讨论,与会人员围绕“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创新转型与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大会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万国和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聂华三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泛学科服务的创新之路》、《新时代高校图书馆的转型和发展》和《重新定位、重塑价值:图书馆作为大学教学、学习和科研的心脏》的主题学术报告。三位专家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生动、理论与实践并重,不仅展示了他们深厚的学术底蕴,更为全体参会代表提供了全新的思考和启发。秦晓怀馆长主持了报告会。

在优秀论文交流模块中,我馆信息咨询部主任曹娟同志作为优秀论文代表做了题为《基于ESI/InCItes的具有不同潜力值的潜力学科分析》的报告。报告选取了山西三所高校的材料科学,从多个维度分析了其不同的绩效表现,并针对与ESI全球前1%接近程度不同的学科分别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提升建议。本届学术年会上,我馆原晓冬、付鑫金两位同志提交的学术论文也被评为优秀论文。

本届学术年会业界大咖云集,报告内容既有学科前沿的探索,也有代表国内高校图书馆先进水平的实践总结。我馆派出多人参加这样的学术论坛既开阔了大家的眼界,了解到目前高校图书馆界最新发展动态,又通过与代表们的广泛交流,学到了兄弟馆宝贵的经验,提振了我馆广大馆员为学校建设“双一流”大学做出更多更大贡献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