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我馆成功举办第八届高校科技查新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研讨会
2018-07-02     来源:周慧珍     点击数:

D171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深入探讨科技查新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在高校科技创新中的实践和态势,2018年6月27-29日,由太原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主办,太原理工大学图书馆承办的第八届高校科技查新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研讨会在太原理工大学举行。出席研讨会的领导有: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罗方述、处长杨健安、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金碧、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梁卫国等,教育部张柏秋等专家以及太原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秦晓怀、吉林大学图书馆馆长禹平、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强自力、中山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罗春荣、同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从军、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敏芳等50余位高校馆长和全国117所高校从事查新工作的专业人士近300人参加了大会。会前,校长黄庆学院士、副校长梁卫国亲切会见了罗方述主任一行并与他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大会开幕式上,梁卫国副校长、罗方述主任、李金碧处长、禹平馆长分别致辞。他们代表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山西省教育厅和会议主办方对参加会议的领导、嘉宾和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杨健安处长作了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报告。会议围绕“科技查新发展”“专利信息的挖掘与业务拓展”“高校知识产权的利用与保护”“学科服务”等专题展开深入研讨。上海交通大学潘卫副馆长、郑州大学姚武馆长、太原理工大学秦晓怀馆长等专家分别做了十个方面的演讲报告。报告介绍了高校在科技查新、专利分析、学科服务方面的工作实践,交流了相关业务的经验和方法,对新问题、新趋势进行了深入解读,多维度立体式展示了目前高校科技查新工作的面貌,具有前瞻性和典型意义。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代表们围绕如何加强科技查新政策层面的顶层设计、确立机构间查新标准的规范统一、进一步严格查新报告的质量控制、制定专利服务相应评估标准、优化查新站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针对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在经费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对专利服务人员开展成体系的培训、将专利知识和意识培养切入教学实践、借助外部力量扩展专利服务工作等一系列问题大家纷纷建言献策。在“馆长论坛”上,来自不同图书馆的馆长们对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展开了深入广泛的沟通,一致认为建立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是及时的、必要的,是图书馆服务转型的方向性选择,有利于推动高校创新驱动发展,今后工作的重点要在提高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





会议闭幕式上,各小组代表分别就各组的讨论热点进行了交流。杨健安处长做了总结讲话。他针对大家研讨中提出的问题做了客观全面的分析解答,也指出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亟待解决的矛盾和不足,对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和各高校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最后,秦晓怀馆长代表太原理工大学致答谢辞,他对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全体代表表示由衷的感谢,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与所有同仁热情相约“来年再见”!



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全面总结了高校科技查新工作的成绩和问题,释放了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发展的新信息,研讨了相关业务的学术和技术课题,促进了专业人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取得了积极务实的良好效果,为推动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持续、健康、长久发展和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向纵深延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