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世界读书日,馆长秦晓怀接受清泽心雨记者采访
2017-04-20     来源:     点击数:

营造书香氛围,提升办馆水平 ——采访图书馆馆长秦晓怀

“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世界读书日的这一主旨我们从未忘记。

又是一年的4月23日,又是一个世界读书日。每年的这一天,世界100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我们也迎来了太原理工大学的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说起读书日,图书馆自然是当之无愧的主角,而我们今天也很荣幸采访到了太原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秦晓怀。

记者:秦馆长,您好。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我们的校园也格外的热闹,我校图书馆一直在筹划一系列的读书日活动,您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吗?让大家提前感受一下这即将到来的文化盛宴。

秦馆长:首先,大家对读书日这个活动怀有如此大的热情,我很是欣慰。大家都知道,今年已经是第22个世界读书日了。每一年的读书日活动学校都十分重视,今年也不例外。校图书馆作为这一活动的主要倡导单位,与校内外有关部门合作,围绕“文化理工,书香校园”这一宗旨开展了十一项活动。其中包括“人间四月读书天朗诵音乐会”,“阅青春千人诵读大会“,”知识因传播而美丽图书漂流活动“,”成语大赛“ ,“芳菲四月读书醉美国内八大出版社 新书联展”等。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唤醒一种意识,营造一种氛围,培养一种习惯,教会一种方法,提升一种能力。让大家接受阅读,爱上阅读,把阅读当作生活中快乐的事,作为与我们生活连接最紧密的一件事。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些活动为创造书香校园做出图书馆应有的贡献。

记者:这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听着就好诱人呢!但是不得不承认,当今社会的很多大学生沉迷于酒吧、网吧、宿舍等休闲娱乐场所。在这里,我想请问您,您会用什么方法宣传我们的读书日活动,唤起学生对读书的热情,积极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呢?

秦馆长:对于这一系列活动,我们有通过多种途径去宣传,第一,校园网的主页在活动期间会不断推送这一活动的相关内容;第二,在图书馆的主页有相关活动的介绍;第三,我们充分利用手机终端,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相关信息;第四,我们在校园的广告栏处也张贴了这一活动的宣传海报。除了在宣传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以外,我们也认真策划并安排了每一个活动,确保活动的质量,相信我们的活动可以依靠自身的魅力吸引到同学们。

记者:相信在图书馆工作人员这么努力的工作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宿舍,走向校园,走进阅读。说起阅读,我们都知道现在社会上存在这样一种现象,比起阅读经典名著,大家还是更加倾向于阅读一些现当代的文学作品。对于这一现象,您有什么看法或者建议吗?

秦馆长:我并不认为这一现象有什么不好的地方,现当代的优秀作品千百年之后也一样会成为经典。所以大家是阅读经典名著也好,还是阅读现当代文学也好,这无可厚非,个人选择不同罢了。况且,很多现当代文学也创作了很多高水平、有影响的作品,例如我们山西的一个作家刘慈欣,他创作的《三体III》就是一部科幻作品,受众很多,获得了第75届世界科幻大会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提名奖。所以阅读什么样的书籍并不是最关键的,最重要的是我们如何接受,怎么理解,怎样将其转化为人生发展的正能量。

记者:您的这一观点很新颖,也特别具有说服力,不过既然要读书,那就一定离不开图书馆,您能和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校图书馆与别的学校的相比有什么特色和优势呢?以及在这个大数据时代里,校图书馆在信息化,数据化方面有什么举措吗?

秦馆长:首先,我们是百年老校,在馆藏方面有着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到目前为止,我们馆里收藏了180多万纸质书籍,98种中外文数据库,数目和种类较为齐全。其次,太原理工大学的图书馆是全国高校图书馆界开放时间最长的,每年只会在春节假期中闭馆七天,剩下的每一天都是早上七点开馆,晚上十一点闭馆。对于信息化这个问题,我们始终站在科技前沿,第一,开展了各学科、专题信息资源建设;第二,在网站主页设立了一站式搜索;第三,全力推进移动图书馆的建设,包括手机终端的微信公众号。

记者:听说我们明向校区新图书馆建设规模在6.5万平方米以上,在国内高校算是体量较大的图书馆之一, 您在这样大规模的图书馆做馆长,一定也为此感到无比自豪吧,因为它就像您的孩子一样,那么您对这么优秀的一个孩子的未来有什么规划吗?

秦馆长:理工大正在紧锣密鼓地对新图书馆的藏书布局和管理服务体系制定新规划。我们计划将理工大整个文献管理体系建设成以明向校区图书馆为中心馆辐射于各个校区分馆和各个院系资料室的全方位、立体式的图书馆服务体系,结合智慧图书馆和移动图书馆的智能化技术使全校师生能够时时刻刻、随时随地使用到图书馆。从而使图书馆更好地服务于我校的教学和科研,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为我校 “双一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把我校图书馆真正建设成校园文化会客厅和师生大书房。除此之外,首先,要提出一些理念性,思路性的东西,最根本的目标就是要将图书馆建设成服务于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生发展的学术场所与文化阵地,要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其次,我们会在组织架构和物理空间方面进行改革,比如说设立文化发展中心,就是将过去分散、无系统的功能进行重新整合、重新架构,以期在图书馆的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大更好效能;最后,在管理上,要将规划中的事件认真落实,就像我们已经按照规划在图书馆中引进绿植、设立会客厅一样。秉承人文立馆,文化兴馆;制度立馆,改革兴馆;资源立馆,人才兴馆;服务立馆,质量兴馆的新理念,要人文的管理,改革性的管理,服务性的管理,制度性的管理,经过艰苦努力,打造一座现代气息浓厚的高水平一流名馆。

记者:听了您的规划,我不禁对图书馆的未来充满了期待。今天的采访即将结束,您能和我们再谈谈如何培养大学生的阅读习惯吗?

秦馆长:我认为要想培养一个阅读的习惯,首先要让阅读成为一种愉悦的生活方式,成为一种生命体验,随时随地阅读。对于阅读的方式,我们可以采取精读和泛读相结合的方式。扩宽阅读的范围,延展知识的广度。在自己格外感兴趣的方面,要进行精读,不断探索,增强知识的厚度。最重要的是不要带着功利的目的去阅读,功利的阅读不会给我们带来美的感受,反而会给我们施加压力,使阅读变得枯燥。因此,一定要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阅读。最后,希望我们每一个同学都能随性读,坚持读,在我们最能汲取书籍营养和知识力量的青春时代中爱上阅读。

采访结束了,秦馆长对待工作和阅读的态度我却始终不能忘怀。在这里,真挚地祝愿图书馆读书日活动圆满成功,也希望各位同学可以领会到读书的重要性,掌握读书的方法,真正的走进读书,爱上读书。

转自清泽心雨http://qzxy.tyut.edu.cn/qzxy/2017/0419/256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