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电子资源使用须知
2014-12-18     来源:     点击数:

通过互联网检索和下载电子资源(期刊、图书和视频等)给广大师生的教学、科研带来很大方便。但是被数据库拥有商认为是“恶意下载”的事件时有发生,导致我校的IP地址被封禁,影响全校师生的正常使用,也损害了我校的声誉。

根据知识产权保护法,以及全文网络数据库的使用许可协议,任何用户严格禁止使用任何自动下载软件、智能机器人下载工具来下载文献。数据库厂商一般都实行每天24小时、每周7天不间断地对用户使用情况进行监控,当一个IP在短时间内发出下载请求超过他们许可的范围时(如,30-40篇),将被监控系统视为使用了自动下载工具进行违规操作。对于文摘数据库和免费数据库的使用同样也有类似规定,一旦被认为“恶意下载”,则停止我校的相应数据库的使用权限。所以各位用户在使用电子资源数据库的过程中一定要合理、合法使用。严禁大批量下载电子资源。

对于恶意下载没有什么统一的法定的标准,不同的数据库拥有商会有自己的标准并进行判断。

下列行为可以被明确认为是“恶意下载”行为:

1、短时间内大批量集中下载同一数据库的文献

2、在下载过程中,使用了“机器人”、“蜘蛛”、“爬虫”等自动下载程序、算法或装置持续和自动搜索、深度链接数据资源。

为保障教学、科研的正常使用,请大家合理使用网络资源,同时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杜绝“恶意下载”事件的发生。

维护网络的正常秩序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祝大家工作顺利!